讀寫障礙症

  星期五到了屯門的一間中學,拍攝新的教統局的片子,是有關患有讀寫障礙癥的學童參與該校輔助計畫的紀錄片.這些小孩子從小腦部發育有問題,智商卻是正常的,聽說有些孩子的智商甚至很高,但卻全部有同一個問題:無法辨識字體,記不住字,也寫不出來,因此也妨礙了他們吸收課本知識.這些孩子如果在以前社會,可能會被誤認為懶惰,頑皮,無心向學,但近年來才被確認為是一種病.那天,我們的進度很順利,主要拍攝一位年輕的班主任和一班學生吃午飯的情形,還有其他的訪問.原來每個禮拜,這位老師都會安排一天和學生在午飯時間,讓每位同學有機會在全班面前做天才表演.可以唱歌,跳舞,變魔術,或者畫畫等.其中有一個男孩子,我印象很深刻,就是變魔術的那一位.他抓住一根繩子,念念有詞:『我會把這根繩子變直』,拉了很久,繩子還是彎了下來,可能在鏡頭前有點緊張的緣故,他最後紅著臉,說:『其實這不是一根繩子,這是一條紅絲巾.』突然把繩子一扯,拉出一條紅絲巾.攝影師跟不上,說:『可不可以變多一次?』『呀?變多次呀?...』他有點無奈,說要準備一下,就讓下一個同學上去先表演.後來,再補拍的時候,他變了一個用筆插破銀紙,然後還原的魔術.那個老師就是想用這種方式去增強他們的自信.平時上學的時候,他們需要用大量的圖片,電腦軟件,還有一種叫聽寫王的儀器,去幫助他們學習.考試時就要讀題目,然後他們才能明白試題.聽一個兒童心理專家說,他們這種病最終是無法完全根治,只能靠他們自己去積極尋找一種方法,來改善病情.

本篇發表於 工作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3 Responses to 讀寫障礙症

  1. 啟文 說道:

    咦…..可能我係呢D人既其中一個…但係我同佢地唔同…我智商可能低D…..而且成日都認唔到人…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