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省

  從九月一號到現在,我已經離職四天了,工作依然毫無興趣去找,逛街買了幾本書和幾件衣服,還有一株長著幾個芽,只需要泡在水裡養著的鐵樹,在家上網睡覺.其實沒有優哉游哉的心情,只在乎儘快養足精神,把之前我做的那份工作消耗的精力給找回來.還有就是我最關心的臉蛋,那幾顆大模大樣的痘痘盤據在我臉上已經有好幾個月,幸好這幾天明顯有消退的跡象,果然我是超級的缺乏休息和承受了不少壓力.
 
  所以我也開始鄭重地檢討我為甚麼會有壓力,反省到底我是出了甚麼問題?臨睡前,我為自己再紙上列下了我離職後該做甚麼事情,用mind map畫圈圈列點,原來我要做的事情不計小的,都有九件.然後我又開始檢討我自己的各種缺點,我開始客觀地回想自己以往所做的種種,到底有哪些是因為自己的性格問題而導致挫敗,令自己停滯不前.數起自己的缺點......沒有時間觀念,三分鐘熱度,很會花錢,做事太慢......呵呵,一二三四......超過20個......可能還有,等我再發掘一下.
 
  我也必須承認自己太過理想主義,對香港的設計工業的估計錯誤,可能是四年都在澳洲的緣故,對本地的發展情況所知有限.但我覺得我之前是高估了香港的設計工業,現在我認清了事實:整個香港設計工業有如工廠流線作業,而設計師淪為工人,只會埋頭不停的做,沒有時間停下來思考,做完網頁,做小冊子,小冊子做完做海報,海報做完做video,video還沒做完呢,先做一個新的網站,一停下來休息小睡一會,就被人叫去洗臉,回來再做.我懷疑我是否回到六十年代做膠花的工廠,同時也佩服我那個同事竟然可以堅忍不拔的捱過一年多,他已經成了又一個我佩服的人.沒錯,技術方面的確可以磨練出來(但沒有人教你,要靠同事之間的互相切磋,還有自學,很無助).至於創意,sorry,別想在這種公司見得到.像我工作的這間公司,大大小小在香港也應該有幾百,至於是否遇上有真才實料的,恐怕要靠運氣.我撞了這一次板,沒有後悔,因為也學到東西,但絕不會想再遇上第二次.有實力的設計公司和廣告公司,寥寥可數,處於金字塔頂端,要爬上去也需要一番努力.
本篇發表於 心情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6 Responses to 反省

  1. Unknown 說道:

    你已經辭職了嗎? 那, Mrs. Fong的job是你在CO最後一個job lor?我很喜歡有夢想的人, 因為在我的周圍太少這樣的人了……你說的全對, 因為我就是比你早七八年進入這行, 又比你早五六年認清這些"現實"的啊~~~ 不過, "我死不低頭", 盡力創造自己的空間, 用流水作業掙回來的錢, 做自己真正覺得有價值的東西…….只要你真心渴望一件善良而有價值的事情, 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的!!!

  2. Liz 說道:

    謝謝Willy的鼓勵!!! hehe… 你所想的正是我所想的,生活總有不如意的地方,但最重要的是夢想,因為是生存的原動力,沒有夢想的人也沒甚麼,不過他們對週遭的事物比較麻木,而且有可能對我們的想法不以為然,也不了解…呵呵…不知道再過幾年,我還是不是這樣呢???^^

  3. Unknown 說道:

    喂, 我沒幾個有blog的朋友, 所以……你被tag 了 🙂 來一下嘛~~~

發表留言